中铝网站群

EN

创新引领|喜报!中铝高端制造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来源: 中铝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3-12-26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评审结果,由中铝材料院牵头,西南铝、东轻参与申报的“新型超高强韧抗疲劳及耐损伤航空铝合金板材关键技术”项目获批立项,是本年度“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领域唯一一个由企业研究院牵头的重点项目,此次获批立项,标志着中铝高端制造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逐步增强,已成为我国高端铝合金领域重要的核心科技力量。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目前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重点解决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国家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用于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

该项目集中我国从事航空铝合金材料研发、生产和应用领域的领军企业、研究院所和高校组建了强大的研发团队,将针对国家航空领域新一代先进铝合金板材的迫切需求,致力于新型高性能航空铝合金材料基础理论-关键制备技术-应用考核评价全链条研发设计,解决新型高性能铝合金成分高效筛选和精准设计、均质化组织结构调控与强韧性-疲劳强度匹配控制技术、高耐损伤低裂纹扩展速率的组织设计与调控、新型高性能铝合金多场景应用的控形/控性等核心技术瓶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强韧铝合金厚板、高强耐损伤铝合金薄板成套工业化制造及应用评价技术,全面提升我国高性能航空铝合金研发与应用的自主创新能力,保障国家重大型号急需,推动航空铝合金体系化发展,促进制造业迈向高端领域,推动产业发展和行业进步。

中铝高端制造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着力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现拥有1个国家级先进铝合金技术创新中心、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各类省部级研发中心、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先后服务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中铝高端制造将以此为契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践行国家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加快高端铝合金领域关键卡脖子问题攻关,打造先进铝合金材料原创技术策源地,为成为世界一流的先进轻金属材料行业引领者团结奋斗,为中铝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优秀有色金属企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为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中铝贡献”。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