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如何理解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来源: 学习出版社时间: 2023-01-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产业结合形成数字化生产力和数字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的重要方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是当代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带动力最强的科技领域,给产业发展、日常生活、社会治理带来深刻影响。数据要素正在成为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之外最先进、最活跃的新生产要素,驱动实体经济在生产主体、生产对象、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上发生深刻变革。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世界各主要国家均将数字化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围绕数字技术、标准、规则、数据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成为决定国家未来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领域。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具有独特优势,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我国有14亿多人口,网民规模达10.32亿,拥有世界上最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制造业规模、货物出口规模等重要经济指标均位居世界前列,人力资源丰富且素质不断提高,超大规模市场带来的海量用户和丰富应用场景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迅速,国际竞争力较强,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性能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体系,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对数字经济发展产生巨大需求。我国有条件、有能力把握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科技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数字化能够有效牵引生产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升级,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拓展、融合发展,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我国实体经济规模庞大、门类齐全,但供给结构和效率不适应需求升级的问题还很突出,迫切需要通过数字化带动生产制造、分销售后等环节全面优化升级,提高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的能力。必须加快推广数字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实体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生产方式变革。要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加快解决数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问题,加强新一代数字技术产业布局,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相关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建设新一代移动通信、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提升数据处理水平,促进信息高效联通和开发利用。全面推动产业数字化,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推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发挥我国市场规模、人力资源和金融体系优势,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企业主体作用,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完善数据产权、交易、监管等机制,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积极参与数据流动、数字货币、数字税等国际规则制定。协同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以数字化促进民生改善和治理水平提升。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来源:学习出版社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