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如何理解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来源: 学习出版社时间: 2023-01-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交通、能源、电信、水利等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现代化国家必须拥有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我国自古就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前人留下了都江堰、大运河等重要基础设施遗产,至今仍在造福社会。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几代人接续奋斗,建设了以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为代表的全国性水利、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取得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重大科技设施、水利工程、交通枢纽、信息基础设施、国家战略储备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世界领先的成果,综合交通网、发电装机、电网、5G网络等规模均位居世界第一,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    

同时,我国基础设施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还不适应,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在一些重要领域同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综合交通运输协同效应没有充分发挥,农业和水利基础设施抵御重大自然灾害能力不强,各类基础设施协同不够,等等。这些问题要系统谋划解决。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需要。基础设施对经济循环发挥着基础性保障作用。只有具备高质量基础设施,才能有效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市场联通互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有效途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影响,必须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有效投资,确保经济大盘稳定。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需要。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促进国土空间布局优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城镇化质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需要现代化基础设施发挥基础支撑作用。四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需要。基础设施事关国家安全,必须增强应对极端情况的能力,巩固优势,补齐短板,紧追前沿,不断增强国家竞争力和总体安全水平。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谋划、整体协同,精准补短板、强弱项,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必须坚持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注重效益的原则。立足长远,就是要面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来谋划,强化基础设施发展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生产力布局和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适度超前,就是要超前布局重要基础设施,以较低成本备足安全余量,同时要把握好超前建设的度。科学规划,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全生命周期,做到集约高效、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统筹各类基础设施布局,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协调联动。多轮驱动,就是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多方面作用,分层分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效益,就是要根据基础设施的公共产品性质,既算经济账,又算综合账,做好可行性研究和综合成本收益核算,搞好持续运营,提高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效益。 


来源:学习出版社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