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铝精神谱系先进典型精神之三——精标准控精神

来源: 中铝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9-14

精标准控精神


一、精神内涵

精准对标  精细管理  争创一流。

二、精神释义

精准对标:

补齐短板、强化弱项、锻造长板。

精细管理:

精准控制、规范流程、固化操作。

争创一流:

奋力打造创新驱动一流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流领先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一流典范企业。

三、精神案例

山西中润从前期筹备、项目建设、生产准备到通电投产过程中,以铝电解科学理论为基础,摸索形成了具有中润特色的“五标一控”管理模式。“五标”即抓好原料质量、焙烧启动、后期管理、正常生产、实际操作中的工作标准,可以概括为生产全过程的标准化;“一控”即充分利用生产管控数据化。“五标一控”管理模式的优化和完善,为电解生产提供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经验,以管理体系化、操作规范化、运行稳定化、指标精细化,助推电解生产安全、稳定、高效、经济运行,实现效益一流化。

对标对表,补短锻长。山西中润以敢闯敢试的勇气、攻坚创新的毅力,紧盯业界最好水平,充分借鉴电解铝行业先进经验,汇聚设计建设单位合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提升全员积极性、持续性、实效性,不断超越自我,抢占后发优势。为实现每台电解槽启动“无一漏槽”目标,山西中润制订了电解槽启动关键控制点16条,从铺焦粒挂极到焙烧,从启动前、中、后期的管理到生产过程的管控,从工艺操作到安全要求,每一个控制点都有数据支撑,每一项数据都有理论依据,每一条理论都通过实践验证,条条细致到位,环环相扣推进。

注重细节,狠抓管理。“五标一控”管理模式按照“有操作、就有标准”的原则梳理、制定、修订标准,通过数据化管理,做到生产预判、预知、预控,实现了生产标准化。中铝股份17家电解铝企业的生产骨干汇聚山西中润,接受“五标一控”管理模式培训,树立标准化管理观念,建立管控模式,修订工艺技术标准和操作标准,开展了数据化生产管控,逐步向标准化、数据化管控方向发展,促进电解铝生产规范运行。第一台电解槽自2018年5月启动投产,已运行1000多天,电解槽无异常,槽壳无开裂、无变形,各项健康指标符合技术要求。2020年新启动的188台电解槽,无一台渗漏,运行安全稳定,生产指标持续优化。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为满足电解全系列生产电量需求,山西中润从吕梁局域电网二期线路开工建设到提前竣工,始终秉持“把项目当作自己家里的事情来做”的理念,克服疫情影响,发挥企地优势,积极协调各方,助力项目持续推进。山西中润从部门负责人到车间负责人,从班组长到员工,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对一级负责,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职工群众奋勇争先,完不成操作决不休息。2020年山西中润产品吨电解铝完全成本比2019年降低125元,创效近3000万元。2020年经过严格审核评估,山西中润成为中铝集团和山西省唯一电解铝A类企业,首家3A认证企业。

启航新征程,唯有奋斗前行才是时代最强音。山西中润将以不断培育和发展精标准控精神为契机,深化全要素对标,争创行业一流,为中铝集团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