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坚强堡垒 保障担当——东轻中厚板厂设备保障党支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纪实

来源: 中铝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7-04

东轻中厚板厂设备保障党支部牢牢把握打造中铝高端制造“四个看见”党建品牌总体要求,持续加强具有东轻特色的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以“登高计划”“两带两创”“联建共建”“双提升”等载体为抓手,不断提升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扎实推进“降本增效”和“创新创效”型党支部建设工作。2022年4月,设备保障党支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和疫情等不利影响,带领支部党员舍小家保大家,出色地完成了抗击疫情和设备保障任务,助力分厂当月产量创下同期历史新高,以实际行动彰显“保障担当”的支部风采。


提高站位  焕发党建新活力

东轻中厚板厂设备保障党支部在推进生产线“智能化”和“自动化”改造建设过程中,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放在第一位,准确认识现代智能制造建设的意义,格落实中铝高端制造党委和东轻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坚持讲政治、讲大局,坚持从服务国家战略和助推公司产业链整体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推进工作,确保“航向不偏”,为公司打造现代化生产线提供可靠设备保障。2022年备保障党支部立项登高计划”14项,项目中心成立项目党小组,构建支部书记带领,强化电气组、机械组、系统组整体能力的“一领三强”工作机制聚力服务生产经营、着力攻坚重点难题,助推各项目高效完成其中,《3950mm热粗轧机实时数据采集和集中监控》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24全天候不间断据采集功能,达到了数据异常及时报警,小故障早发现、故障早治疗的预防性维护目的,推动东轻装备智能制造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自力更生  整合支部凝聚力

东轻中厚板厂设备保障党支部强化需求牵引,在“创新引领+场景应用”方面先行先试,构建起设备保障党支部自主创新和原创技术规模化应用的良好环境。在4月驻厂抗疫中,设备保障党支部整合调动支部技术资源要素,带动支部党员协同合作发展,以“搭建平台、聚合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宗旨,开展电气、机械、系统三方面合作。在驻厂的第二天,3950mm轧机遭遇变压器停电故障,造成SVG谐波抑制装置核心电路板被烧毁。“新备件的市场购买价格在10万元左右,价格不低不说,还受疫情影响,物流不通,备件无法到货,厂家技术人员也无法进厂服务,现在,就只有靠我们自己修复了。”在支部党员陈浩然的统一带领下,机械拆解、电气焊修、系统调整,三步走下来,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四块电路板的整体修复工作,并且一次试车成功交付生产。在此次抢修任务中,设备保障党支部驻厂党员不仅克服了没有电路板图纸、电焊针工具不全、抢修环境恶劣等不利因素,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自主修复备件,为公司节约费用约10万元。



创新求变  驱动党员执行力


东轻中厚板厂设备保障党支部始终以“政治引领、示范引导,建优体系、建强基层”为抓手,围绕公司职代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研究提出与公司战略目标相一致、发展模式相适应、管理机制相协调的支部党建工作思路,持续巩固拓展基层党建工作。设备保障党支部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鼓励技术创新,坚持为支部党员施展才华创造条件,不断引领支部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攻坚克难、一锤定音的战斗堡垒作用。水浸探伤设备是生产的尾部工序,其设备由国外公司设计制造,核心部位的水下超声波探头微动开关在疫情期间全部损坏,设备面临停产。面对使用国产备件,其型号和尺寸都无法和原厂匹配,船架安装角度、探头位置开槽、通讯电缆敷设、程序重新编译等方面都需要大范围改造,按既有更换流程预计将耗时一周时间等诸多困难,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李琦没有退缩,大胆提出国产化建议。他借鉴之前设备国产化改型项目成功经验,结合自己年初设计的国产化改型项目方案雏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设备现场当战场、把生产线当火线,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带领设备保障党支部全体驻厂党员勇挑重担,连夜完成该型设备国产化创新改造的全部任务,保障了水浸探伤设备的正常运转。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东轻中厚板厂设备保障党支部将持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力量,做实“降本增效”“创新创效”型特色标准化党支部品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文:张新华  李   琦

图:苏冠齐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