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强化创新驱动作用 赋能增添企业活力——东轻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事例

来源: 中铝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7-04

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铝高端制造所属东轻一直尝试以创新为手段,打破企业发展僵局,但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配套制度不健全等因素导致效果甚微。近年来,东轻以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狠下决心,各级组织全方位发力,坚决打赢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生存之战。

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东轻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通过东轻新闻等宣传载体和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开展创新思想宣传教育,推动职工深切了解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激发创新潜能,促进创新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创新工作成为主旋律,让人人创新争先成为新常态。

东轻通过对标科改示范企业,逐年加大科技投入,积极争取国家科技创新资金支持,发挥中试生产线作用,保障科研项目研制进度,加快科研成果转化速度;制定科技项目挂牌揭榜、竞争优选制度,建立科研成果奖励和分红奖励机制,让创新成为新的考核项目,让创新质量成为新的绩效关键点,持续提升职工创新工作质量。

2021年,东轻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同比增幅25.6%,始终保持在营业收入的3%以上,进一步加强了改革探索创新力度。走进东轻技术研发中心的实验室,一位位科研人员忙碌地奔波在各种设备间,他们时而面对实验数据眉头紧锁、时而翻阅相关资料埋头苦思,每有会意便会兴冲冲地商讨方案、实验落实,这一幕幕热火朝天的科研工作场面,构成了东轻科技研发的壮美画卷。在他们的努力下,东轻产业结构、产品工艺、操作流程日渐优化,为公司转型升级,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了强力科研支撑。东轻板带厂2100mm冷轧机主操作手毕苍兆说道,“通过开展冷轧道次优化技术攻关,生产板带材的必要轧制道次有了明显减少,达到了提质、增效、节能、环保、降本的目的,满足了低能耗、低成本、高效率、高产出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

进入新时期,东轻积极建立健全分工协作、职责明晰的科技创新体系,深度推动《新发展阶段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地,积极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对外积极与同行业先进企业开展对标工作,对内积极选树企业标杆,在各所属单位间形成向标杆单位看齐的良好风尚。通过建立改革项目推进台账,设置项目完成时限,坚持构建以质量、贡献、绩效为核心的科技成果经济性评价模型,促进公司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中更好释放创新潜能,实现改革破困境、抓机遇、开新局目的。

同时,为最大程度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力,东轻科研系统通过“两带两创”、“联建共建”等党建载体,结合“拓窄口、增产量”专项行动领航企业创新之路,以特材公司数字化产品研发、生产保障中心空压站集中数字化管控为重点内容,通过开展“五小”合理化建议、“金点子”、“银点子”为代表的创新创意意见收集等活动,让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开拓创新思维,成为促进企业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

东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荣旺表示,“东轻上下协同发力,各单位各部门主动担当,层层落实‘军令状’,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同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落实碳达峰碳综合要求、能源保供等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较好地体现了改革成效,创新春潮涌动,东轻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

在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中,东轻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重要部署,以创新为引擎,积极开展关键性、战略性基础材料研究,为东轻在百年新征程中切实发挥好“大国顶梁柱”作用积蓄澎湃力量。

文:王秀晶

图:吴士强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