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上级精神】不断开创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铝集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暨2022年党建工作推进会

来源: 今日中铝时间: 2022-07-04

6月29日,中铝集团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暨2022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出席会议并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不断开创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讲话。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祥民主持会议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国之大者、经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刘建平通报集团命名的“百十一”示范党组织名单。中铝集团党组领导陈琪、叶国华、董建雄、皇甫莹、田永忠出席会议。

姚林在讲话中代表中铝集团党组讲了三点意见。

一是牢记嘱托、笃行不怠,筑牢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中铝集团党组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体推进,在思想上不断深化新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在成效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领悟更加深刻,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二是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了系列大讨论等主题活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更加深入。三是集团党组深入践行“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制定、完善、修订了一批管理制度,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党对企业领导的机制更加完善。四是通过抓实党建责任制考核、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检视、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回头看”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双向融合”,深入开展“两带两创”等活动,党组织建设基础更加夯实。五是坚持国企干部“20字”标准,对各环节严格把关,用好“三个区分开来”,以实绩论英雄,选人用人的导向更加鲜明。六是集团党组建立与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协调沟通、重要情况通报机制,创新专项巡视和巡视整改“回头看”相结合方式,完善制度体系,加强精准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扎实。

二是要把握形势、强化担当,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多重风险挑战叠加,给企业经济运行带来重要影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看清形势挑战,强化责任担当,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一要在稳定经济大盘中发挥“顶梁柱”作用。稳定经济大盘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有色金属行业头部企业作用,以自身的稳增长更好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二是必须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各企业要认真落实集团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晰党委“定”和“议”的具体事项,细化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工作职责和方式,推动治理主体各司其职、规范履职,及时固化成熟的经验做法,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必须加快集团高质量发展步伐。要强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使命意识,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为方向,以深化全要素对标为抓手,深入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持续在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上聚焦用力,全力推动年度战略重点目标任务按期落实落地。

三是要聚焦重点、主动作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聚焦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作为。要强化维护自觉、提高维护能力、坚定维护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铝一贯到底。二要聚焦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聚力强根铸魂上展现新作为。要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认真抓实主题宣传、抓深理论武装、抓好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汇聚发展动力,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要聚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打造过硬干部人才队伍上展现新作为。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要聚焦提高基层组织力,在强基固本扬优势上展现新作为。要通过不断夯实党建基础、不断压实党建责任、不断提高党建质量,以持续提升党委领导力、支部战斗力、党员执行力。要聚焦优化政治生态,在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上展现新作为。要坚定“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锲而不舍强作风树新风、持续完善监督治理体系,一刻不停歇地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六要聚焦推进双向融合,在巩固深化提质量上展现新作为。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在提高融合质量上再加劲、在督促检查考核上再加强,推动“双向融合”更富成效、更有影响。

刘祥民就做好党建工作强调了五点意见。一要更加从严从实抓党的政治建设。要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机制,带头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中铝见行动”贯彻到抓工作落实上。二要更加从严从实抓思想理论武装。要创新用好各种学习平台,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好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着力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和隐患化解。三要更加从严从实抓组织建设。要扎实抓好各类问题整改,深化党建对标追标,及时提炼和挖掘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四要更加从严从实抓党建促发展。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突破口和连接点,打造富有企业特色的“党建+”系列创新实践。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凝聚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要深化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发挥好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五要更加从严从实抓安全保稳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抓好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各项工作,实现企业安全稳定和改革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来自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西南铜业精炼分厂、西南铝熔铸厂的3位基层党组织代表作了党建工作经验交流。

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形式召开。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总部各部门、“一院四中心”负责人及中铝股份、中铝海外、中铝铁矿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各战略单元相关部门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今日中铝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