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职业经理人制度助力西南铝子公司驶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 中铝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9-14

中铝高端制造所属西南铝切实发挥双百企业在国企改革中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从2019年起,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改革策略,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子公司以职业经理人改革为牵引,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动力。西南铝精密加工公司、机电公司、建设公司三家子公司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后,企业面貌焕然一新,经营业绩持续向好,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精密加工公司

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活力显著增强

2019年,西南铝率先在成长性较好、管理基础较强的精密加工公司试点职业经理人改革,坚持“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进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设计,以落实经理层职权为核心完善配套政策。

“尽管2018年亏损了363万元,经过周密分析后我们认为,精密加工公司有条件用3年时间打造成千万元级利润中心。外在压力增加时就应增强内部动力,通过机制改革,将企业、经营者、员工三者利益紧密绑定,成为休戚与共的价值共同体,才能将所有人的力量激发出来,汇聚成改革的巨大力量。”据西南铝改革工作分管负责人介绍,精密加工公司在职业经理人改革中建立了与高目标相匹配的强激励、硬约束机制。职业经理人薪酬水平与市场接轨,与同级别管理人员拉开差距,同时将党建、经营业绩、员工利益、安全、环保五个方面的关键指标与职业经理人薪酬挂钩,聘期内如果利润不达标,不仅只拿基础薪酬,业绩薪酬为零,而且经营管理团队全部解聘。

职业经理人制度极大地激发了精密加工公司经理层改革动力,在公司内部大刀阔斧地实施了机构整合和全员竞聘,建立了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和差异化考核激励机制,形成了凭业绩和贡献取酬的激励导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显著增强,多个新的利润增长点项目快速推进。2021年精密加工公司实现利润1269万元, 形成产能4万余吨,资产超亿元的具有自身特色、有一定规模的铝材精深加工企业,跻身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机电公司

迅速实现管理、技术和装备升级

2020年上半年,西南铝在总结精密加工公司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因企施策,将产业结构优化纳入机电公司职业经理人改革目标,以构建企业、员工价值共同体为核心创新激励机制,开启了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的新“旅程”。

针对机电公司装备老旧只能从事低附加值产品加工,员工技能不足只能承接低技术含量的常规安装检修业务且成本控制能力弱,导致企业长期处于微利状态的现状。通过对企业比较优势的科学分析,明确了打造国内一流工业服务企业和铝材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将2022年基本完成工业服务和深加工两大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列入改革目标,并据此测算职业经理人年度业绩目标,实现了短期效益与长期战略的有机结合。

力出一孔,利出一孔。为加快培育新的业务支撑点,压实投资项目风险责任,在机电公司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时同步实施了投资项目风险抵押制度,强制总经理、项目分管经理层人员和项目直接负责人以自有资金交纳项目风险抵押金,项目成员自愿参与,项目投资回报率达预定目标则分享项目收益,不达标则扣减风险抵押金。职业经理人制度与项目投资风险抵押制度的配套实施,进一步激发“人”的活力、动力,有力地推动了投资项目尽快达产达标达效。

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两年来,机电公司迅速实现了管理升级、技术升级和装备升级,设备资产从240余万元增至1300余万元,数控加工中心形成规模,某装置项目入选中铝集团启明星计划项目。公司成功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21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和178%,提前2个月完成了年度业绩目标。

建设公司

增强发展实力 提升经营绩效

改革激活一池春水。尝到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带来的甜头,西南铝在推行职业经理人改革的道路上更加坚定不移,大步迈进。2021年3月,第三家子公司——建设公司充分吸取前两家子公司的改革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开始了他们的改革之“旅”。

建设公司属于建筑装饰行业,工程项目发生安全事故、违约责任、债务纠纷的风险较大,为压实责任、降低风险,在深化职业经理人改革中,将配齐建强董事会、监事会,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完善治理主体权责,完善授权放权清单作为改革重点,进一步夯实了公司治理基础。

通过市场化选聘产生的建设公司经理层,以完善用人机制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公司内实施了3次公开竞聘,坚决打破“论资排辈”,实行任人唯贤、竞争择优,中层干部调整率达50%,基层管理岗位压减达25%。同时,通过规范项目施工过程管控,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吸收合并华川公司以优化企业资质等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发展实力。

随着职业经理人改革的实施,建设公司全体员工时刻保持着积极的精神状态和实干的工作姿态,经营效果显著提高: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60%、考核利润同比增长81.48%、职工收入同比增长8.3%,承接土建、钢结构施工总包项目,合同产值超1亿元。

“西南铝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加快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通过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队伍,进一步激活国企经营层面的活力,提升行业竞争力。”中铝高端制造副总裁,西南铝党委书记、董事长黎勇表示。西南铝已按下新一轮改革的“快进键”,将进一步深化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为西南铝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文:彭   英

图:李   影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