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产能利用率“铝”创新高——中铝铝箔全要素对标工作侧记

来源: 中铝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9-14

 中铝高端制造所属中铝铝箔成立于2015年10月,整合了中铝集团旗下陇西铝箔、洛阳铝箔等生产基地。中铝铝箔整体产能利用率,2019年不足75%,2020年也仅为85%,对标国内优秀同行上海神火的产能利用率106%,存在21%的差距,导致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远高于国内同行,企业经营困难重重。

外部对标找差距 内部自省找原因

针对产能利用率低问题,按照中铝集团及中铝高端制造“上量调结构”总体要求和全要素对标工作的总体安排,中铝铝箔将提升产能利用率设定为一个主要对标项目,通过明确对标要素,制定对标措施,聚焦问题导向,将对标目标按照公司、实体企业、车间、机台班组层层分解,搭建起公司、子公司、车间、机台班组四级对标目标体系,找准努力方向,加快赶超步伐。结合全要素对标工作,组织各所属企业针对产能利用率低问题,从人、机、料、环、法进行全面系统分析,深挖内部影响制约产能利用率低的原因,梳理出“生产组织有待加强、岗位生产效率偏低、设备存在瓶颈、生产工艺存在优化提升空间”四个方面导致产能利用率低的主要问题。

优化生产组织模式 落实以销定产原则

中铝铝箔紧紧抓住市场需求这个总开关,按照“科学排产、以销定产、产后必销”的原则,每月定时组织召开研究月度生产经营专题会,及时协调处理当月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月度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同时对下月的工作计划进行安排部署并下达月度生产经营计划。管理部每天编制生产经营日报和生产经营简报,跟进每日的生产经营情况;营销部每月20日前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梳理次月需要交付的产品明细,指导生产系统按单排产,每周一、周四对订单执行情况进行沟通和协调,确保“产的出,发的走”,产销关系逐步由被动的“推动式”转变为主动的“拉动式”;生产系统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调整生产工艺流程,实现了“单双零”产品由交替产出转变为齐头并进的生产模式。

建立分级指标体系 实施差异化绩效激励

公司组织各单位立足与对标单位差距,本着同生产经营活动高度契合、避免两张皮原则,进一步量化各工序、机台的额定生产量和奖惩标准,设定了车间生产计划完成率、车间单位小时有效通过量、车间设备故障率、退火炉平均装炉量、机台生产计划完成率、机台单位小时有效通过量、机台设备故障率等针对性指标,进一步优化重点产品积分核算考核标准,推进建立“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正向绩效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岗位劳动竞赛表彰活动,激发各机台生产效率,迅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竞争氛围。

党建业务双向融合 发挥党员引领作用

为确保产能利用率提升目标任务,陇西铝箔提早谋划、周密部署,制定了详细的生产经营指标分解落实计划,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无论双休日还是节假日,时刻坚守在工作一线,与生产一线职工同甘共苦,随时协调处理现场遇到的各种问题,使生产现场始终处于紧张有序和高效运转状态。今年因疫情封厂期间,陇西铝箔轧制车间作为龙头生产单位,由于轧机操作手短缺,实行12小时工作制,工作任务极其繁重。面对困难和压力,车间领导不等不靠,吃住在现场,靠前指挥;车间党支部号召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带头冲锋,亮身份、明职责、兑承诺。车间根椐生产线实际情况,在各生产班组划分了4个党员责任区,在轧机操作手中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带领车间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生产一线生产工作中,切实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轧制党支部56名驻厂职工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为陇西铝箔疫情防控和稳定生产大局做出突出贡献。

推进关键设备技改 提高设备保障能力

随着产销规模的不断提升和机台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关键工序设备生产效率“卡脖子”瓶颈问题日益突出。为了打通生产流程,洛阳铝箔以“两带两创”为抓手,深入开展设备技改,先后对铝箔车间3#精轧机工艺油喷淋梁、10台退火炉组及料架等进行了技改;陇西铝箔组织对26台退火炉进行了系统改造,平均装炉量较改造前提升超30%,彻底攻克了退火炉“卡脖子”的瓶颈问题,扭转了“料等炉”的被动局面。

对于现场出现的设备问题,各生产单位第一时间积极抢修,利用一切机会,集中力量解决平时对生产影响较大的检维修任务。陇西铝箔今年利用西北铝设备全部停电春检的时机,抽调一百余名生产技术骨干人员进行设备大检修、大整治,为了抢时间、赶进度,两天时间大家吃住在现场,全面、高效、高质量完成了检修任务,为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员参与工艺优化 助力生产效率提升

中铝铝箔引导各单位生产技术系统相互配合,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向技术要效率,同时持续开展岗位劳动竞赛,形成了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洛阳铝箔2021年先后成立了2#轧机药用箔成品轧制速度提升、退火产品退火工艺优化等攻关小组。通过不间断的工艺攻关,2#轧机药用箔成品的轧制速度同比增加18%,退火产品的退火时间平均缩短了近10%。今年针对双零箔产品需求旺盛情况,洛阳铝箔党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先后组织机械、电气技术人员对精轧机进行了系统维护,提升了精轧机的运行精度和运行效率,组织工艺技术人员对双零箔轧制工艺进行了优化,双零箔成品轧制速度提高了30%以上。

陇西铝箔在生产、质量系统分别开展了以 “对标争先”、“主操劳动竞赛”为主的劳动竞赛,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帮”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一线员工的工作热情。通过针对性工艺优化、质量攻关、群众性活动,陇西铝箔轧制车间2020至今单位小时有效通过量同比提升22%、11%,精整车间2020至今单位小时有效通过量同比提升20%、9%。

对标外部优秀企业、分析自身问题、采取强有力针对性措施,从上到下真抓实干,在中铝铝箔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中铝铝箔产能利用率在2021年历史性突破100%,达到111.5%的高位,2022年产能利用率再创新高,截止8月底,达到了120%的新高,成费比相较于2019年降低4.4%,对标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文:张劲松

图:卢王田  司清爽  关卫娟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