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铝铝箔党建引领创佳绩 实干笃行谱新篇

来源: 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3-01-18

中铝铝箔党委在中铝集团党组和中铝高端制造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走深走实,聚焦“四大战役”,通过专业化整合和一体化经营协同推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2022年,实现产量同比增幅13.32%;营业收入同比增幅32.6%,销量同比增幅10.58%;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86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经营业绩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谱写了中铝铝箔发展历史的新篇章。

举旗定向,把党的政治要求落实到战略方向上

中铝铝箔党委把绿色发展、做强做优等各项政治要求融入企业战略,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方向。

专业化整合筑底气。托管云铝浩鑫,形成从坯料供应到铝箔轧制的完整产业链,在产产能由6.5万吨上升至22万吨,放大了产品集群和品牌优势;以稳定的内部供需关系,实现板带箔联动应对市场变化。

绿色发展添动力。陇西铝箔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云铝浩鑫荣获云南省绿色工厂称号,云铝浩鑫、陇西铝箔、洛阳铝箔碳足迹核查认证分别为4.96、6.23、6.55吨二氧化碳当量,为构建绿色低碳水电铝——铝板带箔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公司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面对反复多变的疫情形势,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实施精准防控,在多次驻厂生产中,为维护稳定的生产秩序筑起坚固屏障,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央企的忠诚品格和使命担当。

守正创新,把党的组织优势落实在攻坚克难上

中铝铝箔党委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确保重点难点工作有效落实。

树立系统谋划、高效协同的理念。成立了跨区域、跨党组织的营销系统“党员先锋队”,通过系统统筹和精准配置,保证各企业的市场定位不重叠不遗漏,实现了稳存量拓增量,内部铝箔坯料供应率提升22%,终端客户销量占比提升20%,公司重点产品铝塑膜、无菌包等同比大幅增长。

运用专班推进、创新制胜的手段。组建工作专班推进全要素对标和“三年降本计划2.0”,公司ROE等5项指标被评为高端制造标杆指标,快速提升产能利用率实践案例入选高端制造优秀案例,铝箔产能利用率由104%提高到114%,综合成品率超考核指标0.37个百分点。

完善比学帮超、示范激励的机制。陇西铝箔开展技术改造、成品率提升等“两带两创”项目,将双零箔占比70%提升到近93%的国内领先水平。洛阳铝箔以陇西铝箔产成品接近零库存为目标,通过学习借鉴,产成品库存下降了77.8%。

担当作为,把笃行实干落实在队伍建设上

中铝铝箔党委把建班子、带队伍与落实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搭建人力资源体系结合起来。

唯实惟先。刚性兑现中层管理人员“两协议一责任”书,通过交流轮岗、上下互动,选拔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并发挥出关键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干部们以“勇于挺身而出、坚决迎难而上”为准则,以“日清日高、事不过夜”的作风,率领职工队伍形成了不畏艰难、蓬勃向前的精神面貌。

善作善成。全面盘活内部人力资源,通过业务整合、班组搭班制、积分制等方式,激活用工配置。洛阳铝箔在“主副操”岗位上实行动态末位调整,锻造核心技能人才队伍;陇西铝箔在储运车间开展内部承包改革试点,将用工从33人精简为17人,工作效率不降反升。2022年,公司全员劳动生产率达46.1万元/人。

舟至中流催帆竞,击楫勇进破浪行。新的一年,中铝铝箔将把“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的理念贯穿始终,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无愧时代的使命感,“做一流产品、创一流品牌、建设世界一流铝箔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书写更大荣光!


文/图:彭燕飞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