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榜样风采】把初心镌刻在祖国的银色支柱上——记中铝集团第四届“最美中铝人”荣誉获得者东轻中厚板厂高级主任师 谢延翠

来源: 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3-01-20

“东轻,是祖国的银色支柱,每一个东轻人就是奋战在我国铝加工事业最前沿的勇士,必须在助力我国建设制造强国过程中践行产业报国的初心使命。”这是刚刚获得中铝集团第四届“最美中铝人”荣誉的东轻中厚板厂高级主任师谢延翠的人生信条。

自1995年起,谢延翠时刻胸怀“国之大者”,聚焦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专注科研、扎根现场,把青春岁月和满腔热血都奉献给了铝加工事业,积极推动承载着民族航空梦想的C919大飞机项目、国产大运输机项目和国产歼-20等国之重器研制项目高质量完成。27年,近一万个日日夜夜,她脚步从未停歇,逐步探索攀登铝加工技术更高峰,是新时代中铝人的出色代表。

百炼成钢 把钻研渗透进血液里

多年来,凭借着稳扎稳打的基本功和高质量服务东轻生产经营的坚强决心,谢延翠围绕行业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根东轻生产一线,潜心学习,苦心钻研,细心打磨,成为了东轻高端铝合金中厚板领域首屈一指的“技术大拿”。

谢延翠工作的中厚板厂主要生产用于国防军工及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高端铝及铝合金中厚板,为打造质量过硬的产品,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紧盯某项技术难题,连续多天衣不解带地解难题、求突破对谢延翠来说是家常便饭。她胸怀全局而又心细如发,总能精准找出关键变量和试验结果的潜在联系,建立健全技术质量管理体系并持续推进运行及完善,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参加工作以来,谢延翠参与制定了GB/T38106-2019《压力容器用铝及铝合金板材》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8项、获得《一种5083铝合金板材的简易加工方法》等发明专利11项、组织编订超10万余字企业工艺规程等技术文件,结合多年的生产实践经验,所发表的各项著作、论文均为研制成果的提炼和总结,所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工艺操作过程等技术文件完全是结合生产实际总结而成,并全部应用于国内行业产品的质量控制和验收,对推动我国铝加工技术蓬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同时,谢延翠对铝合金变形及热处理工艺技术孜孜以求,通过运用现代管理手段和技法,有效推动东轻科研技术成果转化成效满足市场实际需求。

每年,东轻制造出品的高精拉伸厚板产品品种规格近千种,每一种都饱含谢延翠智慧结晶,都以卓越的品质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国计民生重要领域。谢延翠,以信念作支撑,以专业作保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矢志奋斗中让中国一铝旗帜高高飘扬。 

守正创新 把成果体现在行动中

谢延翠认为:干工作就是沿着正确的方向大胆、敢干。坚持守正创新,敢于开辟独创、独有、引领发展的新路径是谢延翠取得成功的关键。

作为一名党员,谢延翠在工作上处处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破除制约东轻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她主动参与“拓窄口、增产量”劳动竞赛时,带领工作室成员进行辊底炉和时效炉生产某合金铝材和壁板增量等多个试验,成功拓宽了该生产窄口,为东轻实现该产品批量化、规模化生产提供了强力支撑。多年来,谢延翠为主参与的《火箭用大规格某合金拉伸板同板差控制质量攻关》、《航天用某合金及重型机械用某系板材工艺研究》等项目获得行业高度肯定、其推进的《缩短80mm以下民品厚板淬火时间工艺优化》《7050合金超厚板辊底式淬火炉连续装炉工艺研究》等项目实现工艺降本500万元以上。

为高质量服务生产经营,谢延翠把成品率提升视为关键,她结合现有合同结构细化研究投料原则,采用合理化措施,使单块铸锭铣后平均重量提高15%,有效降低几何废料,成品率提升了3%。她带头建立对标成品率提升项目10项,利用对标方法落实提质措施,其中典型项目7系高端厚板较计划提升6.9%,有力保证了产品质量。

多年来,谢延翠始终践行东轻“军工第一、质量第一、品种第一”的方针,独立和为主参与完成30余项东轻工艺研究、质量攻关和技术创新项目,完成的省部市级科研项目先后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省市级及东轻科技成果奖和质量成果奖13项,其中《大飞机用某系铝合金大规格厚板工业化制备技术》项目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参与研制的国家重点型号大飞机机翼壁板项目成果具有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实现了大飞机铝合金材料的国产化替代,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精益求精 把定位烙印在脑海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指明了方向,谢延翠始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11月份,谢延翠带头组织开展现场质量问题排查,并要求将“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为产品质量提升的重要理论依据,她深知质量优先引领各系统协同发挥作用,在质量提升方案中,她带头开展打造精品创优质品牌的精品专项行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展开质量生命性教育,引导员工“创优质、出精品”,显著提升了产品质量。谢延翠高度重视客户需求,容不得用户同一种诉求出现两次,总是第一时间将反馈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再分析并制定相应有效措施,对产品生产实施全过程标准化控制和高频全覆盖监管保证工序质量受控,实物质量及一次校验合格率大幅提升,产品得到用户认可,有效地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在东轻,提起谢延翠,大家都会竖起大拇哥并称赞道:“翠姐是当仁不让的巾帼英雄,擎起了中厚板工艺的半边天,是女同胞们的好榜样。”对谢延翠高度认可的不只有单位领导同事,更多的是国家权威部门、行业组织。她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哈尔滨市劳动模范、中铝集团劳动模范、哈尔滨市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标兵,哈尔滨市最美女职工和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哈尔滨市十行百佳妇女等一大批荣誉称号,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女性楷模,是名副其实的东轻铝加工技术“一姐”。

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突破是对未来的承诺。回望来时路,谢延翠始终立有标杆干有标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先锋、敬业奉献的典范,为行业科技创新发展、东轻品牌创建树立、质量管理提升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坚定前行路,谢延翠仍将以初学者的心态,怀抱着产业报国的初心,自信自强,辛勤耕耘,将赤胆为国的碧血丹心镌刻在祖国的银色支柱上。


文:范雪微

图:吴士强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