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前行必有曙光——西南铝建设公司深化市场化改革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3-03-13

2022年,实现合同产值超十亿元;实现考核利润同比增长28.5%……

这一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中铝高端制造所属西南铝建设公司(下称建设公司)近年来以职业经理人改革为切入点,坚持刀刃向内,奋力在市场化改革中勇于冲破藩篱、自我革命图发展取得的优异成果。2022年,建设公司用生动实践有力推动了改革“巨轮”驶向更广阔水域,促进了企业活力更足、基石更牢,开辟了企业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

突出重点 抓住管理“牛鼻子”

“从细实处着手苦练内功,不断优化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以最优工程、最好业绩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罗晓东表示。

2022年,建设公司在改革进程中,牢牢抓住管理模式这个“牛鼻子”,不断推进管理制度“推陈出新”,以突出工程项目管理为重点,大胆探索“精细化”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新路,切实消除管理盲区,大力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企业经营绩效。

在市场拓展上,建设公司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工作思路,聚焦“业主信誉好、回款条件优”项目,成立资历资质调查小组和投标成本核算小组,分别开展工程项目及项目管理团队背景研判、甄别,选出优质项目进行重点跟踪并形成合作;对每个投标项目的报价进行审核,严控投标价格;开展商务谈判,对付款条件、方式以及竣工、结算等关键内容进行商谈,达成共识,形成条款,从而有效规避了经营风险。

在项目施工过程管控上,建设公司以全过程、全要素管理为抓手,对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各个环节、注意事项等进行深入剖析,细化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清单,编制项目成本计划,进一步把控项目施工核心成本,实现了项目工程精准算量和准确核款。

在强化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上,建设公司采取“自检、互检、专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施工隐患排查,对存在隐患的项目,责令暂停施工,并下发“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的整改通知,待整改完成提交复检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2022年,共对41个施工项目检查82次,问题整改率100%,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稳定趋好态势。

细化分配 出准激励“关键招”

建立健全收入“能增能减”机制是建设公司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此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在各个层级、各个岗位充分彰显。

“我们在实行‘量化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了薪酬及奖励机制,注重员工的‘价值导向’向‘结果导向’转变,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彻底打破‘干多干少与干好干差一个样’的局面。”建设公司财务总监刘红介绍。

2022年,建设公司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责及员工岗位描述,全员签订绩效合同书,并结合经营管理、安全消防环保质量等关键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对在基础管理、技术创新、提质降耗、增收创效、政策争取等方面贡献突出的部门及个人实行专项奖励。2022年,专项奖励资金10万余元。

在激励机制上,建设公司进一步加大了收入向一线岗位倾斜的力度,制定了《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管理及补贴办法》,鼓励员工到施工一线真抓实干。根据岗位标准给予每天100元到300元不等的相应补贴,有效拉开了机关管理人员与派驻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收入差距,真正让“能者多得,多劳多得”的激励效能在干部职工中得到进一步释放。

与此同时,建设公司对不同类别核心骨干实施多级激励,激发人才“杠杆”效应。

2022年3月,在市场部从事招投标工作的女职工郑旭顺利拿到国家“一级建造师”资质后,随即便被派往一重点项目担任项目经理负责施工管理,使她从一名普通职员走上了管理岗位。

“公司相应管理机制及激励办法的出台,为我们年轻员工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不仅使有能力的人上得去,还在收入上得到了极大实惠。”郑旭说道。

随着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对企业发展的关键作用日益显现,建设公司结合实际需要,以正向激励为抓手,进一步加大了优秀人才的引进和技能队伍的培养力度,择优选优、用贤用能,真正做到“压担子、交重任、给实惠”,有力推动了企业可持续发展。

党建引领 用好融合“工具箱”

2022年,建设公司党委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为项目工程建设、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红色引擎”。

建设公司党委按照《西南铝建设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党委会议事规则》等管理办法履行职责,对工程项目人员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决策等事项由党委会前置研究、充分论证,有效防控工程项目决策及施工风险。

党委中心组围绕工程项目招投标、工期进度、农民工工资支付、施工工艺规范、质量等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制定对策,做到防范未然。制定了《农民工工资(工伤)纠纷处置应急预案》,着力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扎实履行好社会责任。2022年,相关诉讼事件同比下降50%。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建设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借助“主题党日”“两带两创”等载体,大力开展强化安全管理、质量提升、技术难题突破等专项活动,促进全员创新创效落地生根。

此外,通过建立“党员安全示范岗”“党员服务示范岗”等选树先进标杆,引导党员职工对标先进、追赶超越,让大家积极投身“急、难、险、重、新”任务成为自觉行动。2022年,建设公司39名党员干部主动申请到项目施工一线,将工作岗位推进到生产建设最前沿,大家充分施展个人才能,成功解决了100余项在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安全管理等方面问题,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深刻内涵。

…….

“改革之路道阻且长,勇毅前行必有曙光。深化市场化改革是一场深刻的企业经营管理的变革,站在新发展阶段的新起点上,建设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中铝集团、中铝高端制造、西南铝改革工作部署,以更加优异的改革成果,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罗晓东表示。


来源:中铝西南铝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