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业绩为“劳模精神”增光添彩——洛阳铝加工熔铸车间劳模王毅工作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3-03-15

在中铝高端制造所属洛阳铝加工熔铸车间,有一位被称作为“全把式”的普通职工,他数年如一日,用“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尽善尽美”诠释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伟大劳模精神,为熔铸车间达产超产和持续创效做出突出贡献。他就是连续五年荣获洛阳铝加工“劳动模范”的优秀党员王毅。

尽职尽责

熔铸车间作为洛阳铝加工的首道工序,主要负担铝加工生产线的废料就地消化和提供大板锭原料资源。身为原料班长,王毅格外重视废料的快速接收、优化配置、合理投用及铝灰渣处理等工作。面对让人望而却步的杂乱料场,他创新思路,提出“网格化料场”管理建议,建立废料管控台账,采取标注级别、种类、重量、位置和对应责任人、摆放标准等精细化管理举措,为料场管理提档升级而又确保废料快速调运投用创造了条件。2022年,熔铸车间全年投料2200个熔次,各类合金各元素含量成分均满足客户需求。


面对渣房这个“灰窝窝”,王毅通过多次对标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围绕提升炒灰机效能,建立铝灰渣精细化处理机制,促使铝、渣高效分离;组织人员对冷渣摊平逐一过滤,进行人工分拣后再分类分批回炉处理,提高了金属回收比重。2022年,熔铸工序金属烧损降至2.56%,同比降低0.04%,创出历史最好纪录,走在业内前列。

尽心尽力

随着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实施,资源再生和二次利用工作成为大势所趋。为了推进现场废料就地全部消化和满足公司提质上量需要,王毅作为车间再生铝保供攻坚小组成员,又围绕新产品开发,和再生铝建链、延链、补链工作卯上了劲。针对回收的罐车拆解料、铝模板、废旧铝线及冲压边角料等卸车难、称重难、投用难,他总是迎难而上,带领大家熟悉卸车经验,提高卸车效率;针对外购废料成分杂乱问题,王他加大对来料的抽检力度,根据化验结果精准核算,确保在每熔次成分可控的前提下,做到废料最大化消化和最大化投用。特别是在10系废料的投用工作中,王毅精打细算,通过收集生产数据,加强采样试验,积极稳妥地加大消化比例,以此降低原铝锭投用数量,收到了开源节流的显著效果,极大地降低了原料采购成本。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毅还主动肩负起作业车辆维护保养工作,经常在夜间前往现场抢修车辆故障。他结合作业现场环境、炉组结构和工艺需求,摸索改进清炉铲尺寸、优化清炉时叉车行进路线,尽量减少叉车耗损,每年为公司节约车辆维护费用近2万元。

尽善尽美

2022年,受市场波动和疫情影响,给熔铸车间正常生产带来巨大挑战。作为党员,王毅再次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最前面。在3名天车工被隔离的情况下,拥有“双证”的王毅,主动两班倒,吃住在生产现场,坚持在岗108小时,确保了物料的安全平稳吊运。在党支部组织的“党员与群众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中,他主动帮扶年轻员工薛岩,针对生产节奏快、压力大等问题及时有效进行沟通梳理,分享工作经验,帮助其在备料过程中掌握各类废料的合理搭配使用技巧,使薛岩的岗位技能显著提升。针对除尘设备收灰作业,他结合现场作业环境和除尘漏斗构造,通过改进吨包束口、在除尘漏斗加装震动电机等举措,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中频炉项目对于拓宽废料使用渠道、提高生产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毅从项目启动的基建到安装调试和人员培训跟进等格外上心和负责到底,保证了中频炉按期投用。针对冷却系统降温慢制约生产效率等棘手问题,他结合现场设备构造及实际运行情况,建议车间增设独立循环水散热塔,实现安全、稳定、可靠运行。2022年,中频炉消化铣屑散料2905吨,烧损降至6%以内,超过效益预期。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做,不怕千万事。在以王毅为代表的熔铸生产线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熔铸车间2022年全年产量超出设计产能25.5%,再生铝投用比例70.96%、同比提升1.54%,走在了行业前列。

洛阳铝加工广大干部员工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上,进一步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以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为骄傲,在平凡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以优异的业绩书写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新时代新篇章。


文:张国庆  刘维维

图:李   娜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