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习贯彻二十大 建设一流看中铝】“特色”党支部建设让生产经营更“出色”

来源: 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3-03-30

按照中铝高端制造所属东轻党委“113344”党建工作体系总体规划,把深化党建赋能紧紧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落实力,不断提升“党建+”品牌推动力,依托“一支部一特色”建设,持续发挥支部攻坚克难和组织保障的作用功效。东轻熔铸厂党总支通过基层党支部的不断建强,形成了一批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的特色党建品牌,有效促进了生产经营工作的优化和提升,助推熔铸厂一季度各项指标圆满完成。

在依托“融合点清单”运用上 展现党支部担当作用

熔铸老线作业工区党支部提出,建设高端化、高效化党支部,建设国内最优精品线,打造“六个新熔铸。

围绕“夯实基础管理,聚焦高质量发展”,熔铸老线作业工区党支部紧盯年度工作目标,对2023年生产经营工作进行分解,细化各项指标任务,建立融合点清单,发挥党员助推功效;召开“两带两创”立项启动会,针对现场生产重点、难点工作任务,开展专项攻关;党支部委员开展现场培训教学活动,详细讲解ALUR工作原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学习开展讲党课,党支部书记为党员讲清“五明五会”要求,联系点领导解读《党组织生活规定》等内容。在党建引领下,党支部党员干部团结一致,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工区一季度生产指标达到历史最优,其中,23号线天然气单耗降至68m3/t以下。

在落实“五最”目标提升上 取得保质保供实效

下道工序就是用户,更是熔铸水平的直接验证者。熔铸厂铸锭加工作业工区党支部以打造“五最”型党支部为特色,紧盯工区重点工作,使党支部堡垒作用在生产经营效果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抓好吊钳改造、优化转运流程、降低吊运次数实施中,最大程度降低铣后铸锭磕碰伤,实现铸锭表面质量最优;在保证铸锭表面质量前提下,将南北铣主刀盘每盘减少主刀用量1片、侧铣翻盘取消精刀及切削液用量的考核落到个人,实现成本控制最低;利用好标准化班会,了解并解决员工诉求,并通过播放视频、图片等形式集中开展班会培训,实现员工的感知认知、操作技能和工作状态达到最佳;党支部率先实行12小时四班两运转工作制,增强集中生产、减少交接的可操作性,实现生产效率提升最大化;通过及时交付铸锭,满足质量要求,达到持续保供,实现下工序用户最满意。

在建设“四降两提升”支部上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机辅作业工区党支部号召党支部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党员突击队,用实际行动在“四降两提升”上下功夫,保障年度指标顺利完成。

今年以来,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骨干对年轻力量进行培训,在宣贯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专项业务培训,牢固树立“以厂为家、甘于奉献”的思想,解决设备问题,提升生产效率。加强围绕现场抓监督工作,做到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隐患,对违规违章问题严格落实考核,不姑息、不偏袒,公正对待,强化管理。截至目前,工区的设备故障率、材料消耗量、问题处理时间、设备影响时间等重要指标明显降低,促使设备完好率、员工队伍素质得到明显升高,有力助推熔铸厂一季度生产经营各项指标的超额完成。

在开展“五个精准化”工作上 助力熔体质量提升

配料是熔铸厂铸锭生产的首要工序,配料作业工区也担负着保障铸锭成分精准稳定的重任。

配料作业工区党支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紧密结合当前配料工作实际,努力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难题,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提升本领,形成共识,做到理论学习精准化;建立配料环节“层级负责、双重审核”管理制度,保证炉前化学成分精确把控,做到配料计算精准化;有效运用智能化手段强化管理,如MES系统、微信群、电子台账等,使废料使用更加准确,做到废料管理精准化;通过实施废料分级管理、“5S”定制管理,使现场金属存放一目了然,做到生产备料精准化;在管理上,要求物料标识清晰、过程检斤准确、物料周转有序,做到过程管控精准化。据统计,累计炉前成分一次分析合格率达到历史高位,成分超标频次同比降低20%,为熔铸厂生产效率提升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实施“三包”“四岗”机制上 促进生产效率提高

熔铸北线作业工区党支部提出打造“三包”“四岗”机制,实现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建立“三包”责任机制。熔铸北线作业工区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党支部委员“包指标、包班组、包党员”做在日常,以每人包一项指标、包一个班组、包部分党员来实现重点工作全覆盖。包指标,在35#线停产改造情况下,1-2月份,金属烧损降低0.2个百分点,高端制品成品率达超过去年平均水平;包班组,委员每日深入班组班前会,带领组员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重要会议精神等,结合安全包保、案例分享、隐患排查,推进讲安全、讲质量、讲党建“三讲”活动;包党员,带领党员积极开展“两带两创”立项推进工作,监督指导党员理论学习,督促完成相关学习任务,使理论学习质量显著提高。

开创“四岗”管理模式。以各生产线全体党员为主体,发挥模范表率作用,针对四条生产线,分别建立不同类型的示范岗,有效抓好党员对标,为身边职工作出示范榜样。工区四条铸造生产线,结合安全、产量、质量、科研为主要对标指标,不断激励党员对标先进、安全垂范、优化操作、提质增效、创新科研,不断扩大示范岗生产经营成效。在“四岗”中,安全示范岗未出现违规违章操作,示范效果较好,促进产量不断创新高,使一次开头成功率实现新突破;创新示范岗积极推进工作优化创新,全面实施锭尾垫等铸造耗材国产化替代测试研究,实现了工艺稳定、降成显著的目的。

在抓好监督服务本质上 强化综合特色功能

综合党支部涵盖技术、生产、设备、安全、人力等五个部门,围绕生产经营工作,依据不同专业的工作性质及关联性,建立三个“监督检查小组”,即“系统监督检查小组”、“专项监督检查小组”、“联合监督检查小组”。监督检查小组在领导班子率领下,以不同形式对基层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日常检查,针对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实施例行监督,严格落实检查、督办、验收工作。

综合党支部严格要求监督检查小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严格查找工作不足,做好指导服务,落实监督整改,确保工作成效,以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更加深化;同时,组织各类型监督检查小组定期开展工作交流会、情况汇报会等,及时总结存在弊端,及时通报考核情况,及时做出工作部署。一季度,经过监督检查,共计发现安全不规范、工作落实不严不实、质量成本管控不好等方面问题39项,充分发挥出党支部的监督作用,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生产经营过程,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推进、任务目标落实落地。

春风知劲草,飞花马蹄急。熔铸厂党总支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熔铸厂年度各项经营目标任务,以建设和加强特色党支部为契机,在“实”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实效,在“常”字上下功夫,强基固本、持续赋能,不断激发出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组织保障功效,真正让党支部建设在引领融合、创新发展中彰显特色、百花齐放,在助推生产经营见效中持续攀升、百家争鸣,奋力在东轻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文:刘海江

图:张  南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