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我国应建设专业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负极铝箔生产厂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时间: 2022-07-04

电动汽车是当前人类社会发展速度最快的工业产品之一,而制造其动力电池所需要的负极铝箔是品质最高的一种铝箔,具有薄的厚度、高的强度以及在铝箔中最高的表面达因值、最小的厚度偏差、最优的板形和最洁净的表面,因此,生产难度也最大。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及其动力电池生产国,也有潜力成为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铝箔生产国。为生产这种高精尖铝箔,必须采用专业化的箔轧机及其控制设备,其中,德国阿申巴赫公司(Achenbach)的优化箔轧机(Optimill)是最好的。

生产电池箔的关键要点与

阿申巴赫优化箔轧机相应控制系统

轧制电动汽车电池铝箔的关键要点有7个,即工作辊须精心预热、箔材表面残留油应少之又少、卷取精准、剪裁精细、边沿裁切质量高、生产环境高度洁净、检验细致。

工作辊预热

在轧制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箔前,应对箔轧机工作辊进行精心的预热,给轧机造成一定的温度梯度,使其可以进行稳定加工,轧得平整的箔材。

箔材表面残油

箔材表面的残油越少越好。阿申巴赫优化吹干系统能够吹去箔带上的残油,使其表面仅剩下一层油膜。

薄铝带及铝箔卷取

薄铝带及铝箔卷取技术性很强。为此,阿申巴赫公司提供优化气液压平辊系统,能够在卷取速度高达2000m/min时,保证卷带整齐、不起皱。

箔材纵切

在生产薄铝带和箔材时,纵剪也是一道关键性工作。阿申巴赫开发了新型高端箔材剪切系统。该系统为刀的固定支架非常牢固,使刀不会发生任何明显的松动或细微的震颤,纵剪出的电池箔的各项技术指标符合标准,该系统还含有吸尘器,可将剪切刀上残留的粉粒吸走。

吸尘

生产电动汽车电池铝箔要求环境洁净。阿申巴赫优化箔轧机装有强大的吸气、吸尘罩,其气流速度恰到好处,能使车间维持干净,没有污染物和尘埃。

检验

电动汽车电池铝箔品质要求高,检查自然要倍加精细。阿申巴赫优化箔轧机装有箔带检查系统和专业表面检查系统,能够彻底地检查生产的箔带表面状况,包括是否存在针孔、斑点、擦伤、划痕等问题。

阿申巴赫优化箔轧机的

其他主要控制系统

平整度测量仪

阿申巴赫优化箔轧机装配的阿申巴赫平整度测量仪能够精准地监测轧制着的箔带的平直度。该系统可以与自动化控制系统、带材厚度测量仪、高精度张力测量仪等配合使用,进行有关参数的测量和调整。

万能冷却液喷淋系统

阿申巴赫万能冷却液喷淋系统能够向工作轧辊表面选择性地喷淋轧制油,从而控制其凸度,在消除箔带局部不平缺陷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系统可以与带边热油喷洒系统配合使用。带边热油喷洒系统能够向箔带边部喷淋热油,显著延迟带边向外散热,从而保持边部平整。

动态可变凸度支承辊

此外,阿申巴赫优化箔轧机还装有阿申巴赫动态可变凸度支承辊,使支承辊凸度动态可变,能够更好地实现箔带平整度的连续控制,对提升轧机产量也大有裨益。

电池铝箔“灯塔厂”

2020年,匈牙利成立了世界最先进、欧洲最大的电池铝箔厂。该厂被誉为高精汽车电池铝箔生产的世界“灯塔厂”。据了解,其装备均由阿申巴赫公司提供。

为落实“双碳”目标,世界各国都在加速发展电动汽车,预计到2030年之前,电动汽车的年复合增长率可达20%~25%。电动汽车的火热也为铝消费带来了新的增长点。目前,电动汽车的用铝量已经达到约400kg/辆,其中,约有一半用于制造电池与托盘等。

在我国虽然洛阳万基铝加工有限公司等也生产出了合格的电池箔,但还没有完备的专业电动汽车电池铝箔厂。笔者认为,我国有必要建设专业生产项目,生产出高品质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箔。(王祝堂)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