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国有色金属报》:李谢华代表:强化企业科创主体地位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时间: 2023-03-16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李谢华对此体会颇深。

他告诉记者,过去的5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催人奋进。我国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我国经济展现出坚强韧性。我们要真抓实干,让科技创新支撑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让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让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快成长。

李谢华介绍说,2022年,中铝集团铝加工实现外销商品材产量同比增长22.8%,持续保持国内铝加工行业第一地位并扩大领先优势。高、精、尖民用产品中的航空用铝材、金属包装材料、手机等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铝材、药用铝箔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行业引领能力大幅提升。

他说,党的二十大提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这使得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角色、使命、任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中铝怎么干?李谢华说,企业不仅是技术应用主体,要解决自身发展中的技术问题,同时,也是科学研究的主体,在新方法提出、新科研范式形成、新领域研究、新现象解释等方面,以及这些成果怎么转化为技术,转化为高科技产业的各个阶段,都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核心就是要在科技重大决策、研发投入、科研活动组织和科技成果转化4个方面都把企业作为主体。

重大科技决策方面,中铝集团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体系改革,以提升价值创造为改革核心,搭建了四位一体的科研体系,整合研发资源,强化统筹管控,将企业高质量发展所需作为科技研发输入的重要考量,多措并举打造以战略单元专业研究院为核心的研发主体,不断强化围绕市场需要、行业发展前沿的科研能力。

研发投入方面,近年来,通过搭建数字化材料研发平台、新材料中试平台、联合客户建设材料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等,中铝集团的研发投入已从单方面的原材料工艺开发向产品结构设计-材料研发-加工应用的全产业链延伸,增强了轻合金新材料系统解决方案开发能力。同时,建立并发挥联合研发团队作用,强化专业研究院与企业的深度融合,提高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化应用能力。

科研活动组织方面,中铝集团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架构,构建新型管控模式,策划并实施了“1+8”科技创新机制,强化战略单元专业研究院建设,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同时,推动内部科研资源全方位融合共享,推行研究院科研骨干与企业工程技术骨干双向挂职锻炼模式,并建立了常态化机制,专业研究院解决生产现场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

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中铝集团打破以往以引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的传统模式,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主导凝炼提出研发需求,并带动相关高校、科技院所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方,构建新型“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模式,助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加快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的产业化效率。

李谢华表示,只有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而不仅仅是成果应用的主体,才能使企业从源头全过程参与科技创新,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的上下游全流程,都能发挥主体作用。

“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要求企业承担更大的责任,直面未来的新要求。能不能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关键要看企业有没有能力带动更多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下游用户,共同推动高水平的目标导向研发活动,把产学研用体系发挥到极致。同时,企业自身也要建立起围绕创新的激励机制,吸引凝聚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共同创造市场价值。此外,还要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开放的国际合作,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李谢华说。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