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重庆新闻联播》:到2027年 在渝央企营收和资产规模有望“双倍增”

来源: 重庆新闻联播时间: 2023-03-16

中央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也是保障重大战略落地的主力军。在重庆,通过持续探索央地合作新模式,双方在科技创新、产业协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领域携手共进,成绩斐然。

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是航天科工集团在渝打造的国家级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走进这里,各具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让人眼前一亮。通过“5G+VR+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作人员可24小时对热处理工厂进行远程运维;使用工业双碳大数据平台,工业园区能够对碳排放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接入重庆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可以快速上云,并轻松获取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目前,这个平台已为全市6000多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据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发展计划部部长覃学健介绍,到2025年,他们建设的川渝协同制造平台将服务超过1万家制造业企业,不断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能力。

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邢镔认为,依托集团的战略指引,人才培育及技术支撑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这也正是央地合作的成果体现。

同样是央地合作的典型案例,2019年8月,中铝集团与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建设具有全国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产业平台。当年9月,双方共同组建的中铝高端制造公司应运而生,并在短短四年内,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铝加工生产企业。

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云强说:“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人才、技术和创新方面的优势,包括产业融合、技术融合、人才融合、 平台建设融合上来加以推进,努力打造出央地合作的新样板。”

随着中铝高端制造在渝落地,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高端轻合金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级高水平创新平台也先后入渝。去年,企业还联合中国汽研院、中冶赛迪等十余家产业链企业,共同成立了一个轻合金产业链创新联合体,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助力重庆轻合金产业链不断完善。以赛力斯推出的问界M7为例,中铝高端制造就为其提供多款轻量化产品。

“在未来, 我们与中铝高端这样的央企,以及轻量化的链主型企业,将会进一步加深技术合作和产品合作。”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供应链交付运营部总经理石增超说。

中铝高端制造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副总经理刘旺表示:“为我们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奠定基础,推动重庆轻合金产业产值迈上1200亿大关,助力重庆打造轻量化材料之都。”

“十三五”以来,累计已有54家央企在渝布局,合作项目470余个,分布在基础设施、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过2万亿元。

市经济信息委央企服务工作组组长周进一表示,将认真履行地方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抓好项目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力争2027年在渝央企实现营收、资产规模双倍增,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吴国盛 肖洁 杨汶霖 胡嘉南 特约记者 王源 向金城)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