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重庆日报》:央企在重庆④|中铝集团携手重庆共同发展高端铝产业,为国家重大工程保供 “重庆造”铝材装备助力打造“国之重器”

来源: 重庆日报时间: 2023-03-23

3月21日晚11点,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南铝)锻造厂内,机器作业声仍然不绝于耳。

生产线旁,模压三班工长何波带领当班工友们紧张地进行夜班生产,他们必须在当晚完成为国家某重点战略项目提供配套的大型锻环生产任务。一整晚,何波和工友们始终聚精会神,精心操作。次日早上7点过,锻环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卫星、“长征”系列火箭、C919国产大飞机……在这些“国之重器”中,都有大量“重庆造”关键高精尖铝合金材料提供配套。这些铝合金材料全都来自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铝集团)旗下在渝企业,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铝高端制造)。

2019年,中铝集团与重庆市政府联合组建中铝高端制造,共同发展高端铝产业,中铝集团还将西南铝等旗下12家子公司作为铝加工板块核心资产整体划入中铝高端制造。

“企业发展4年来,目前不仅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铝加工企业,也是国家重大工程尤其是航空航天项目重点保供,以及民用高端铝基新材料研发生产的引领者。”中铝高端制造党委书记、董事长范云强说,中铝高端制造已经成为央地合作“新样板”。

“双向奔赴”中铝高端制造落户重庆

去年11月30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在太空实现会师。

“这次壮美的‘太空会师’意义伟大深远!这背后有我和同事们经手研制的铝材配套提供助力,我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西南铝锻造厂模压区域工程师唐玉婷说。

在2022年,我国空间站建设进入密集发射期,全年先后完成天舟四号、神舟十四号、问天实验舱、神舟十五号等多个航天器发射任务。而中国空间站建设的每一次“出征”,都有“西南铝造”铝材提供配套——比如神舟飞船和长征火箭上的蒙皮、锻环等60%以上的关键铝材均来自西南铝,特别是西南铝提供的大型铝合金异形环件,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

作为中铝高端制造全资子公司,西南铝早在上世纪“三线建设”时期就扎根重庆,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做出巨大贡献。

“正是西南铝打下的良好基础,让中铝集团将中铝高端制造落户重庆,并不断加大双方合作力度,与重庆实现‘双向奔赴’。”范云强说,一方面重庆正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发展铝加工产业是其中关键环节;另一方面重庆工业门类齐全、有色金属市场内需活力强,而且从营商环境到产业要素都具有比较优势,将中铝高端制造总部落子重庆,可以更好地协调统筹中铝集团内部的铝加工产业。

此外,重庆正在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深耕重庆也是中铝集团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践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央企使命的内在要求。

“多点开花”树立央地合作新标杆

落户重庆发展4年来,中铝高端制造实现了“多点开花”,比如通过联合重庆大学等产学研机构,预计2024年在重庆地区建成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同时,规划布局拟建设国家高端轻合金制造业创新中心、国防先进材料创新中心、国家轻金属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级高水平创新平台,均按照计划在推进。

在去年,中铝高端制造还联合中国汽研院、中冶赛迪等10多家产业链企业,在重庆市经信委的指导下发起成立了“重庆市轻合金产业链创新联合体”,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不断完善重庆轻合金产业链,为本地相关产业发展提供轻量化配套。

比如,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热销的赛力斯问界M7车型,就有中铝高端制造为其提供的多款铝合金车身轻量化产品。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深与中铝高端制造这样的轻量化链主企业的技术及产品合作。”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供应链交付运营部总经理石增超,对中铝高端制造提供的配套产品赞不绝口。

中铝高端制造还牵头联合多家轻合金行业龙头企业在渝成立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有限公司,下设铝合金材料、镁合金材料、钛合金材料等多个研发机构从事新材料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创下了通过一所研究院机构带动一整条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式发展的行业典型范例。

“在双方合作过程中,中铝集团与重庆树立起了央地合作新标杆。”范云强说,4年来中铝高端制造全方位融入重庆经济发展,既为地方创造出经济价值,又推动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数据显示,2022年中铝高端制造产量同比增长7.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8%,产品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销规模为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相应地,通过中铝高端制造“加持”,重庆及成渝地区在全国铝加工产业板块中的发展优势和行业地位也更加凸显。

“同步发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范云强说,此前“央地携手合作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共建新重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极大鼓舞了中铝高端制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贡献力量的信心,企业接下来的发展重点将聚焦两个方面:推动科技创新建成新技术新高地,壮大产业发展持续融入地方经济建设。

其中,在科技创新方面,中铝高端制造目前正在编制关于建立专业研究院的建设方案,同时还在积极争取与多个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合作,在渝建设有色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基地。届时,这个基地把整个重庆的新材料资源融合起来,通过“产、学、研、用”结合,带动成渝地区及整个西南地区的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发展方面,中铝高端制造将持续在渝推动一批高端新材料产品研发制造,在持续配套“国之重器”的同时,满足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对于轻量化高端材料的需求。

“特别是作为轻合金材料‘链主’企业,中铝高端制造将做好‘链主’,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范云强介绍,目前中铝高端制造正在加快推动IPO上市,计划通过资本市场加大融资力度,实现产业规模、品种、结构等多重跨越,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另外,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个“一号工程”,中铝高端制造也有“大动作”。

就在上个月,川渝两地经信部门出台《川渝铝产业链协同发展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推动川渝地区铝产业产值达到4000亿元,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建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铝产业集群,建设全国领先的高端铝材料制造基地等目标。

对此范云强表示,围绕《方案》提出的建立川渝铝产业链协同发展机制,中铝高端制造将与四川同行企业在开展技术创新、挖掘市场潜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两地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带动川渝地区汽车、电子等产业同步发展,“目前企业正在重庆市经信委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指导下,积极策划推动相关举措落地落实。”


来源:《重庆日报》记者:夏元 龙帆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