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EN

媒体报道|中铝高端制造200台吉利TX5无障碍专车 助力杭州亚残运会

来源: 中铝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3-10-30

在杭州“亚残运会期间”。200台由中铝高端制造提供汽车板的吉利TX5无障碍专车,与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其他车型,共同组成亚残运会乘用车服务车队。

这批无障碍专车的全铝车身,由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登新区的浙江中铝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批量生产。

全铝车身一体化设计

浙江中铝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致力于高性能前沿材料研发到汽车零部件终端产品应用研究,TX5这款车型以轻量化的全铝车身一体化设计,其全铝车身的铝化率达到97%,实现车型减重30%,车辆采用LEVC增程式纯电驱动技术,融入了长车身、大轴距和对开门设计,可提供6人对坐的超大乘坐空间,多功能踏板可自由上下轮椅及婴儿车,90°旋转座椅方便抬腿困难的乘客入座后旋转至车内。内部还设有盲文系统,便于特殊人士出行。

浙江中铝相关负责人说,这款车型设计了推拉板,拉出来时,轮椅就可以顺着坡面推到车内,然后固定在固定架上,为残疾人士上车提供了极大便利。

作为中铝集团打造的汽车轻量化业务平台,浙江中铝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从高性能前沿材料研发到汽车零部件终端产品应用研究。

通过TX5车型量产制造,企业积累了汽车白车身材料开发、结构设计、模具开发、样件试制、批量供货等解决汽车轻量化全链条方案能力的经验,培养了一批汽车轻量化管理队伍,打造了在汽车轻量化整体解决方案领域的优势竞争力。

浙江中铝最早源于中铝集团于2015年底启动的吉利项目部,以配套开发全新TX全铝零部件为目标,开展汽车轻量化应用技术攻关,并于2018年1月正式成立,专门负责铝合金车身覆盖件、结构件及车身总成制造。

2018年9月,企业启动开闭件生产线建设,同年11月底开始生产车门总成,形成开闭件总成及焊装两条生产线,年设计产能达到4万套。在多次调试、本土化改良及工艺提升后,浙江中铝一次性通过英国英伦出租车公司的验收标准,并于2020年6月开始量产。

如今,浙江中铝已具备正向或逆向的产品开发能力,可提供结构设计—成型—连接—表面处理全流程解决方案,实现全铝车身、全铝客车的结构设计开发、汽车四门等覆盖件的成型工艺开发、全铝车身总成连接方案开发及铝合金胶接用表面处理工艺开发等,在铝合金汽车产品设计制造领域属于行业领先水准。

吉利全新TX轻量化全铝白车身项目首次实现了“材料的国产化、零部件制造的国产化、同步设计的国产化”,是国内铝厂在汽车材料研发与应用领域的典型案例之一。

今年7月,浙江中铝承接城市物流车的整车全铝白车身设计、生产,经过团队合作,两个月内完成设计并形成样件,本月将最后一次交样确认。预计11月将进行生产,年产值或可达1亿元。

浙江中铝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9月已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今年总收入将超2亿元。

(素材由浙江中铝提供,部分素材来源于富阳日报)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