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EN

《人民法院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谢华:抓实诉源治理 形成就地解纷新风尚

来源: 中铝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4-03-06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代表,我比较关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这项领域工作的开展情况。”李谢华说道。

李谢华表示,近年来,重庆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保障作用。在履职过程中,他进行了相关的实地走访和调研,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的9个基层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亮点频出,比如广泛联动行业专业调解、行政调解、工会、商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类解纷力量,共同构建“法院+”多元纠纷解决体系,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提及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的巴南区“联动联调‘在线司法确认’工作法”和九龙坡区“‘白·典’龙门阵”调解品牌,李谢华表示了肯定。“联动联调‘在线司法确认’工作法”是由巴南区委政法委统筹,依托巴南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整合各部门等力量,建立联动联调“在线司法确认”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快速调解、调解协议同步审核、司法确认文书当场领取,及时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九龙坡区人民法院协助党委、政府共建基层诉源治理中心,打造群众身边的“调解室”,在辖区街镇成立“诉源治理中心”,法庭以“龙门阵”工作站形式进驻中心,按照“一般纠纷网格、村社就地化解,较大纠纷中心提级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部门联动化解”思路,构建矛盾梯次“过滤网”,引导辖区群众形成就近就地解纷的新风尚。

“要将这些鲜活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做深抓实,真正做实为人民司法,打造成重庆平安建设的闪亮品牌,并在全国法院推广应用。”李谢华建议。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